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3  发布人:杨延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方位、多举措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防严控工作。

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理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春节前夕至今,及时通过专题会议、工作微信群、电话沟通等方式传达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教育厅以及学校的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山东省、学校等有关决策部署上来,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学院每天上报141名教职工动态情况,现有39名在外地探亲,其中省外8名,国外1名。湖北籍教职工2名,留青,学院专门电话慰问。以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为基层单位,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理学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教工和学生的工作小组,分工协作,落实责任。注重坚持全面防控、从严防控、从早防控的原则,密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沟通信息。各小组各司其职,扎实做好综合协调、学生和教工管理、宣传与舆论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

科学防控,凝心聚力。注重准确把握舆论导向,规范、指导做好疫情信息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和相关政策解读,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及时将学校相关的疫情防控通知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要求所有学生居家进行学习生活,并做好对学生的宣传解释工作。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易班工作站,及时将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通知精神、政策文件以及青岛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向全体教职工进行宣传。同时通过易班工作站、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师生发布、推送学校疫情防控有关通知、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攻略,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助力提升广大师生的防疫水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信心,维护生命健康和安全。每天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建立信息畅通机制,落实排查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学生动向摸排工作。学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做好了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帮助同学们通过权威部门和媒体及时了解疫情发展,理性认清疫情形势,科学掌握防控知识,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学院学生会录制了疫情防控视频,学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相关防控知识和保护举措,并发出《致理学院全体学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向广大同学普及疫情期间的生活常识,帮助广大同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掌握动态,提供保障。理学院按照学校要求,通过细致统计,准确掌握了师生动态信息、每天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及时上报分管部门,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学校的工作动态和部署,及时准确报送各项数据,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尤其是特殊学生,包括困难学生,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等途径,“一对一”、“点对点”密切联系学生,关注重点人群,每日与学生联系一次,信息摸排时要分地区、分类别进行详细统计,做到有通知、有反馈,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于排查出的学生,进行分层次管理:对于重点关注的学生,辅导员根据学生情况定期关怀;要求学生不离家、不返校;真正为每一名学子送去关心、传递温暖,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宣传教育,增强防控。疫情防控时期,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重点。辅导员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开展网络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纪律和法律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严格遵守防控措施,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和易传播疾病的场合活动,不外出,不聚会,切实树立“在家中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意识;号召同学们“每天及时报告个人状况”“不接到学校通知决不返校”“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在家多陪父母、多读书,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充电提升,积极应对疫情。学院以各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为基层单位,实时掌握好教职工动态,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党员带头,抗击疫情。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广大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自觉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责任,及时把疫情防控部署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位教工。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为理学院学院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撰稿:李明珠、李晓辉;审核:刘聘)

Copyright © 2020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