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科学联动 全面部署——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团结抗“疫”行动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2-01  发布人:杨延生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面对迫在眉睫的这场阻击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学校工作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做好健全机制、严密排查、联防联控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保障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响应调度,精准安排,成立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成员由院长助理、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负责人、办公室、教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担任。由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及应对处置工作,同时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具体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应对处置统筹协调、预防、管控、筛查、信息报告等相关工作。与此同时结合本学院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细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建立不同分工防疫交流群,加强紧密联系,保障高效协作,结合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严格贯彻落实指示,确保职责边界清晰。

摸排彻底,细化措施,及时把握全体师生假期动态。为保证工作最优化原则,学院坚持定期会商、信息报送、指令发布、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保持具体问题具体统筹态度。基于大批师生寒假期间离校归家的特殊时期,学院将网络防控作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工作途径,更为直接便捷地开展工作,从而进一步做好师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完善原有工作模式,改进教师工作群、学生干部群、班级群和舍长群的运作机制,准确掌握学院师生假期动态以及出行状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至今为止全面摸排了学院1343名本科生、11名研究生以及138名教职员工假期动态以及出行状况,对出入湖北疫区的师生做到定位到人、情况跟踪,采用“一对一”式密切关注,并及时上报。

严抓晨检,密切关注,落实每日信息准确性。为进一步落实管理防控要求,学院制定完整完善的防疫方案,实时进行疫情监测、疫情防控、组织师生信息报送联络员任务,建立每日上报汇总的工作机制,信息要求第一时间客观准确报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采取最严格、最有力、最细致的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进行防控工作。同时建立应急处置方案,做好应对疫情的充分准备。

加强引导,宣传到位,教育师生加强防范意识。学院积极进行线上健康宣教,利用学院官方微信、QQ空间、易班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内容共计8篇,内容涉及自我防范、心理防护、倡议要求等,引导全院师生科学防控,做到不恐慌、不轻视、不传谣、不信谣,自觉遵守防控要求。与此同时学院积极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及时广泛地转发学校针对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并通过学院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渠道推送防控疫情的相关指导内容,及时转发学校安排,提醒师生在假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外出活动,避免与有症状的人员接触,发现自己有症状时要如实、及时告知学校并及时就医,做好引导全院师生科学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自我防控意识。

心理支持,耐心开导,开展文暖情怀防疫工作。学校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热线咨询电话,各年级辅导员用爱心、细心、耐心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鼓励同学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种沟通方式疏解因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师生携手共克时艰。(撰稿:贾舒文 审核:王振)

Copyright © 2020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