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7  发布人:杨健

各学院分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上级指示和学校工作安排,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稳定情绪、积极行动,坚定信心、共战疫情,健康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二、活动时间

2020年2月4日——正式返校

三、参加范围

全校各团支部。

四、主要内容

根据学校防疫工作安排,决定针对我校各团支部实施线上特别团日活动“5+1”计划,安排如下:

——身体力行,参与5项学习实践活动

1、做疫情防控的“行动者”——召开一次支部线上专题会议

组织带领全班同学学习《青岛理工大学致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的一封信》等学校专题网站上的相关文件精神,可邀请辅导员或班主任参与会议,解读相关政策,传达措施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团员理性科学防疫,并号召大家共同承诺遵守“48字”防控疫情守则,切实履行好团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团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青年的职责。

2、做科学的“传播者”——每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学习

在支部内进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性学习,通过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学习强国防控专题、学校专题网站等官方渠道学习相关知识和信息,收看山东教育电视台《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并积极参与知识问答,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掌握疫情发展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3、做健康的“守护者”——每日实行健康生活打卡制度

每天收集支部成员的健康状况信息,在认真配合、完成学校开展的疫情信息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自身健康状况进行打卡,以支部为单位做好统计。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开窗通风、分类清理垃圾、勤洗手常消毒、制作家庭卫生记录、营造洁净健康生活环境。

4、做家庭的“关爱者”——每日室内健康运动1小时

积极响应学校体育锻炼的倡议,组织团员根据自身素质,在假期中培养运动习惯,提高运动技能,结合体质健康达标测试有关要求,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广播体操等适宜室内锻炼的体育项目,每日锻炼1小时。可采取线上挑战打卡等形式,鼓励大家与家人一起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5、做智慧的“潜修者”——每日读书学习2小时

引导团员专心修养,记录时间手帐,做好假期规划。鼓励同学们通过电子书籍、网课、远程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深造,充分利用慕课、图书馆数字资源等信息化教育资源提升综合素质,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可通过学习交流群、打卡等方式督促、记录团员计划完成进度,保证每人每天最少读书学习2小时。

——记录青春,参加1项文化创作

创作有关“防疫”主题宣传作品,弘扬青春正能量

鼓励广大团员发挥自身特长,围绕宣传防控疫情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记录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加油鼓劲等主题,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展现新时代理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作品可以以文学类、视频类、摄影类、书画类等多种形式展现,各学院择优推荐投稿作品,并及时发送至校团委新媒体中心(3614925676@qq.com),经采用的作品将在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微博、QQ等平台进行刊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引导青年。各学院分团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提升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立场明确、坚定信念,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畅通联系渠道,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学院要畅通沟通渠道,密切关注学生居家动态,为学生科学解读和分析政策信息,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科学防控疫情。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定信心,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不恐慌、不轻视、不懈怠。

3、紧扣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分团委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强化对支部骨干力量的培养指导。团日活动要体现鲜明的政治性,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生活性于一体,所有活动均为线上开展,不进行任何形式的线下聚集。活动可分阶段实施,循序渐进,效果导向,避免一次性大规模运动式进行。各学院将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于开学后第一周上报校团委。

4.狠抓贯彻落实,提升教育实效。各级团组织要把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与团员意识教育紧密结合,把握正确导向,提升育人效果。各级团干部、学生干部和全体青年学生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在活动中锤炼品格、提升自我,保持积极响应、达成知行合一,凝聚必胜信心、汇聚青春力量,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六、记录方式

各支部围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以下三种方式中任意选择其一进行记录:

(1)在“到梦空间”平台发布活动,活动名称为“支部名称+“众志成城·共战疫情”主题团日活动”,选择“众志成城·共战疫情”专题,组织同学报名参与、完成签到、生成记录;

(2)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布“团日活动”,填报相关活动信息,活动类型选择“自定义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地点”填写支部名称即可;

(3)通过“易班”系统中“快搭”轻应用、微社区等功能发起“众志成城·共战疫情”话题、开展相关活动。

七、评奖评优

各支部在开展团日活动时,前5项内容为必选内容,最后1项作为特色内容。团日活动开展过程中和结束后,各分团委须加强跟踪指导,从组织策划、宣传动员、学习认识、行动实践、作品创作等方面动态了解掌握各支部的工作情况、实际效果和学生反应,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结合支部成员在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创新做法、支部总体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等制定评选办法,组织进行评选,并按该学院团支部总数的10%的比例择优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进行全校优秀团日活动评比,并通过上述三种记录方式对团日活动进行认定,支部创新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在评比时予以优先考虑。具体评选时间根据具体返校时间另行确定。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体育教学部

2020年2月3日

Copyright © 2020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