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利用假期、完善防控方案、制定开学方案、提早动员部署、压实落实责任
发布时间:2021-08-20  发布人:王妍

学校在暑假期间,举办了全校中层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班和中层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全校中层干部边学习、边体悟,边学习、边力行,扎扎实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到“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实际行动上来。

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体系职责清、制度明

伴随着学校机构人员调整的结束,全校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的人员调整随即到位,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本次机构人员调整过程中,始终坚持“工作不断线、责任无缝隙”,实现了防控责任体系和信息摸排体系及时调整,工作有序衔接。暑假之中,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事项纳入议事范围,必研究、常调度,多次召开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调度防控工作落实情况。8月16日,在“双班”培训过程中和结业式上,齐德义副校长两次进行防控专题辅导,分别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专题解读《2021学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青岛理工大学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四版)》等六个整体性防控工作制度文件修订完成后同步印发全校,防控责任清单落实到职能部门,将疫情防控工作与职能部门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防控专题辅导现场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不懈怠

暑假前,学校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部署要求,针对暑期防控工作任务,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暑期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落实“四早”措施,做好防控信息排查和日常信息报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校园重点部位每日消杀、身体健康状况异常人员规范处置指导等工作,做到了“师生放假、防控工作不放假”。学校第四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及防控指南修订发布后,各专项防控工作组、各职能部门突出关键领域和环节,紧盯重点人群摸排管理,有效精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重点人员信息排查速度快、无死角

本轮国内本地疫情出现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王亚军,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第一时间强化应对、全面摸清师生信息、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各专项工作组迅速按照职责分工指导二级单位开展不间断信息摸排,从严、从细、从快抓好对涉疫区重点人员和“新三类人员”的排查工作,人事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及各学院单位针对全校2300余名涉疫情地区师生员工建立台账、逐一落实,追踪落实管控检测要求,校医院随时在各级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防疫指导,及时发布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展变化信息,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坚决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四、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多途径、常坚持

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强化疫情防控思维、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是学校防控工作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暑假前,各部门、各单位、各学生班级都召开了专门会议,强化暑期疫情防控教育;8月中旬,所有的师生员工都先后收到了3封信,分别是给教职工(学生)的一封信、关于疫苗接种的温馨提示和关于返校开学的温馨提示,各专项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将近期的防控政策和要求凝练汇总,组织传达到每一名师生。与此同时,各部门、各学院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通过新媒体平台,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普及防控要求,引导全校师生了解防疫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在全校上下形成自觉抗疫、主动抗疫、全员抗疫良好氛围。

致返校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

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指导、强服务

自3月份开始,学校先后组织在西海岸新区主校区、市北校区、临沂校区开展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共19轮次,细致摸排所有师生员工的身体状况,严格按照要求和规范组织接种,做好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提醒和健康指导。截至8月中旬,全校共有4016名教职工,23449名学生完成疫苗接种。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早完成“应接尽接”目标要求,全面提升学校疫苗接种率,构建校园免疫屏障。

undefined

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现场

六、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内容全、措施严

8月9日,学校第21次校长办公会专题部署秋季开学工作方案的制定工作;党政办公室牵头,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后勤处等多部门协作配合,结合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政策要求制定方案;8月15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8月16日,齐德义副校长面向全体中层干部就开学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讲解辅导。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包含了返校时间安排、返校工作流程、秋季开学教学工作安排、校园管理服务及疫情防控、工作分工、工作要求等六大部分内容,内容详实、措施明确,对我校秋季开学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分解布署,对各专项工作组工作责任进行了再分工、再明确,细化到职能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已经结合方案的要求,专门针对教职工返校、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教育教学安排等工作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确保秋季开学各项工作有序顺畅、应对得当。

学校印发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制度汇编

七、疫情防控处置演练重规范、强实效

为保障秋季开学工作顺利开展,验证我校要害部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查找疏漏、及时整改,8月20日,学校先后在西海岸新区主校区、市北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全流程综合演练和应急处置模拟演练,齐德义副校长、沈文青副校长现场指挥演练。

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全流程综合演练和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现场

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各专项工作组针对师生开学返校流程、校门突发身体健康状况异常人员(健康码异常)应急处置、宿舍突发身体健康状况异常人员应急处置等科目进行了模拟演练。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学校新版应急处置方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验证了我校要害部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不仅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师生疫情处置的能力,更检查我校各部门的备战状况,为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师生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利保障。临沂校区将于8月25日开展疫情防控处置演练。(撰稿:杜方;摄影:杨健、王云霞等;审核:钱均)

Copyright © 2020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