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理工学子勇担当 志愿服务绽光芒
发布时间:2020-06-24  发布人:马馨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生返校和复学复课期间,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各级团组织号召,不畏疫情,勇于担当,科学防控,以志愿行动回应学校召唤,他们和学校教职工、医护、保卫、后勤工作人员一起,为广大返校学子保驾护航,筑成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在青理工这片土地上绽放出绚丽的志愿服务之花。

爱心相迎,让返校充满真诚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证件”“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排队检测体温”“请按规定线路回到宿舍”“我来帮你拿行李吧!”……一支由40余名学生组成的“特殊队伍”——联防联控志愿者用温暖的笑容、热情的问候和周到的服务迎接每一名返校的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门口处指引并帮助同学们完成行李消杀、体温测量、身份核验、安全扫码等工作,让同学们的“回家”之路畅通无阻。

联防联控志愿者为返校同学进行手部消毒

对土木183班的刘程博而言,戴口罩、佩带工作牌在校门口的那一刻他感到非常激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在经过老师的专业培训后,我意识到校园疫情防控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在同学们返校期间,更要严阵以待。能为学校返校防疫工作和同学们平安返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看着同学们拉着箱子背着书包风尘仆仆的走来,完成打卡签到测体温等流程,再和宿管阿姨一起完成消毒工作、最后目送同学回宿舍,他感觉有一种特别的使命感——肩负疫情防控使命感。联防联控志愿者们不怕夏日炎炎,不怕戴着口罩的闷热,不怕来回在校园间往返时的腿脚酸痛,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可爱的校园增加了生机与暖意。

联防联控志愿者帮返校同学拿行李

返校工作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来自水172班的张鑫洋同学表示“看到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到校门口迎接我们,让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学校的重视与关怀,更能感受到来自朋友的思念与友谊。我们都是青理人,我们紧紧相连!”返校时,许多学生由家长开车自驾返校。抵达后,家长们看到学校细致充分的准备和志愿者们细心周到的服务,不禁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将孩子交给学校很放心。

定点坚守,让用餐更加安心

“同学你好,请正确佩戴好口罩”“同学你好,这里是入口,出口在那边”“同学你好,请注意保持一米安全距离”……食堂志愿者在每天11:00—12:30、17:00—18:30两个时间段的用餐时间准时“上线”。

食堂志愿者提醒同学佩戴口罩

民以食为天,为进一步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安全的校园饮食生活,加强食堂秩序引导,校团委招募了一批食堂志愿者。通知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看到这次志愿活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虽然每次吃饭时间都比其他同学晚,但是能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能为同学服务,我感到很光荣。”食堂志愿者广告192班的王亚洁说道,她的工作主要是提醒同学注意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引导同学单人单桌单向就餐。而志愿者广告182班的于蕊主要负责在食堂入口处提醒同学正确佩戴好口罩,有序进入食堂。她说:“每次的值班其实并不轻松,但听到同学们对自己说的‘谢谢提醒’‘辛苦了’时,感觉自己的内心暖暖的,疲惫感也一扫而空了”。她还将自己称为“守门吉祥物”,希望每一个来食堂的同学都能开开心心地用餐。

食堂志愿者引导同学有序排队

“看到志愿者们为我们跑前跑后,我感受到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谨和对学生的高度负责,感受到了‘回家’的亲切与温馨,我也会遵守学校安排,做好表率。”国商181班王仪同学说。

每日巡查,让规范铺满教室

“不好意思打扰一下,疫情期间,请大家遵守教室秩序,自觉保持一定间距并佩戴好口罩,谢谢配合。”“同学你好,请注意保持教室安静,请勿大声喧哗”……负责维护教室秩序的志愿者每天8:30—9:00、10:00—10:30、14:30—15:00、16:00—16:30以及19:30—20:00五个时间段穿梭于教学楼的各楼层、各教室进行检查督导。

教室志愿者提醒同学保持安全距离

志愿者经贸192班的郭斯敏表示:之前一直觉得志愿者是个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做起来却发现并非想象中那样,如何和同学交流,如何才能让同学们欣然接受你的建议,这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很感谢有这次锻炼的机会,不仅能帮助别人,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能重新坐到教室里安心地听课学习,都得益于老师、辅导员、保洁,还有志愿者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铭记大家的奉献,懂得感恩,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感恩为我们守护岁月静好的每一个人。”汉语言181班于玲同学说。

完成心愿,让回忆更加美好

为强化人文关怀,更好的服务于毕业生同学,前期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专门推送了一期“毕业季/你的毕业心愿帮你实现”,向毕业生征集心愿,并有重点的助力毕业生完成心愿。推文一经发送就得到广大毕业生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在评论区表达着对学校的依恋和不舍,留下自己的毕业心愿。

在众多留言中,同学们最关心的是毕业典礼、毕业照和毕业纪念品。学校克服疫情下的重重困难,首次采取主会场+分会场“5G+VR直播”模式,为全体毕业生送上一个最走心、最别样的毕业典礼。学生处、校团委联合定制了毕业纪念墙、学士服模型、横幅展板等放在校园各处,在人文关怀和爱心服务上做文章,营造了暖心温馨的氛围。校学生会的志愿者在学校各标志性场地拍摄了一组“云毕业照”,以方便毕业生们通过PS技术制作成集体或者个人的毕业照。此外,校团委还精心制作了一批富有青理特色的明信片赠送给毕业生留念。

毕业纪念模板

“感谢母校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毕业典礼,我感受到了母校浓浓的用心,感受到了母校对我们最真切的关心。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毕业合照,让我的大学不再有遗憾。离开学校后,我会做母校靓丽的名片,以青春之名,在社会发展、民族复兴、母校繁荣的宏伟征程中书写属于理工青年的青春华章!”毕业生工程162班的贾儒彬同学说到。

烈日上岗,让亲情充满校园

“请大家注意安全,有序排队”“请带好随身物品,小心别丢失”“请注意脚下安全,别踩空啦”“需要帮忙拍照吗?我可以帮你”……校园志愿者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为学长学姐们提供热情服务。

志愿者经贸192班的武梦娅在工作中意外“走红”,原来是不少学长学姐请她帮忙拍照,她热情的态度和出色的拍照技术,被毕业生们称作“最佳摄影师”。她说:“得到学长学姐们的称赞感觉很开心,也很幸运可以帮他们留下大学最美好的记忆。”在志愿者们看来,身为青理工的一份子,自当有守土之责,亦应守土尽责。

达成心愿后,学生发表感想

毕业生社工162班张均同学说:“感谢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背景墙,让我们带着美好的记忆离开学校,也感谢学弟学妹的热情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我们也将温暖而有力量地走向社会,将我校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下去。”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广大志愿者们在食堂、教学楼、校园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秩序引导、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共同建设安全校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的服务温暖着全校师生;他们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用青春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汇聚成强大的青春正能量,展示了理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祖国、学校需要的时候,广大青理学子挺起胸膛站排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将继续秉承着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决心,将志愿者服务精神在这个夏天的青理工校园内不断发扬接力。(撰稿:胡彤、钟源,审核:丁于娟)

Copyright © 2020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