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3  发布人:杨延生

3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工作部署会议,总结学校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校党委副书记李国华、杨兴昌,副校长赵铁军,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尹东峰在市北校区1908会议室主会场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德湖、王在泉、沈文青,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伟、组织部长郭建锋分别在市北校区滨海人居环境创新中心六楼、七楼分会场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王伟,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维在嘉陵江路校区教学楼西报告厅分会场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燕教授、全体处级干部、临沂校区部分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在5个会场参加会议。 

 

谭秀森总结学校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度工作做出详细说明和全面部署。谭秀森指出,2019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第二轮岗位聘用,全面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稳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幸福理工”建设工程。在总结回顾中,谭秀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表示对于问题与不足,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深刻的反思,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谭秀森强调,2020年我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瞄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继续扎实推进“十大工程”,重点围绕主校区转移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学校确定的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谭秀森将学校2020年的工作概括为: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两大任务,推进十大工程,完成十五项重点工作。“围绕一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抓住两大任务”:完成主校区转移和通过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两大任务。“扎实推进十大工程”: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十大工程”是实现目标任务的基本路径,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总抓手。“完成十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加快推进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三是顺利完成主校区搬迁;四是完善目标管理与分类考核办法;五是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六是实施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七是优化实验室与科研(学科)平台建设管理模式;八是圆满完成年度人才引进计划;九是规范实施校属企业改革;十是稳步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十一是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十二是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十三是完成书记校长改革创新项目;十四是尽快完成人才公寓配售工作;十五是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王亚军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工作要求和重点强调。王亚军指出,2月23日农历2月初一、一出正月,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学校党委在要求全校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同时,立即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研究了学校的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中各位同志普遍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大局大势的精准判断、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体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中各位同志更加深切地领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伟略、领袖风范,更加强化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必胜信心。

王亚军指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初以来武汉不明肺炎的出现,就引起了学校党委的高度警觉,与秀森同志、相关同志商量后,要求学校有关方面密切关注、及早准备。1月20日(腊月26)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虽然进入假期状态,但学校闻令而动,立即建立和制订防控领导工作体系、工作方案、应急预案。1月26日(正月初二)上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为便于特殊时期的工作调度和指挥,立即新建了领导指挥和领导小组成员微信群。同日,秀森同志及在外地的校领导同志和主要职能部门的领导同志,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学校进入工作状态。1月28日(正月初四)学校召开第4次党委常委会,制定并下达了防控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学校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在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建好指挥系统、构好工作体系、定好作战方案,设关卡、把好门、挖战壕、摸情况、架天线、备弹药、布阵势、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学校牢牢把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的要求,加快研究确定出台了2020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和2020年财务预算安排,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奋力完成全年学校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2月25日根据上级部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停止轮班值班,立即到岗到位,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各项工作从假期模式转入疫情防控背景下特殊形式的教育教学和运行管理模式。战斗在防控工作一线的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员工和校友们,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借此机会,代表学校党委向战斗在防控工作一线的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员工和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表示崇高的敬意!

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王亚军强调:第一,要认清面临的形势,明晰任务与责任,做到胸中有数、心里透亮、干有奔头。就疫情防控工作,从全国来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真正的大仗、硬仗,检验前期战场准备是否到位的接触战还未打响,还没真正接上火,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珍惜学生返校上课前这个最后的准备期,真正把教职员工当自己的亲人、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抓紧堵漏洞补短板,必须尽到责任之极、尽到最大努力之极。就学校2020年全年面临的工作形势与任务而言,刚才秀森同志作了说明、解读和部署。概括起来就是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时间紧、标准高、多叠加,必须搞清作战态势,抓细抓实抓开工,把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员工切身利益时刻放在心上,要紧着气、咬着牙继续做大量艰苦细致工作,要弹好钢琴、不顾此失彼,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开工,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两副重担一肩挑!要把落实体现在统筹上、统筹体现到落实上,用考核来抄底,完成主校区转移和持之以恒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第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学校主校区战略转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相互叠加,加之这次疫情影响,做好各项工作难度更大,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统筹疫情防控和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切实负起责任,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斗争和事业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用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充分做好特殊时期的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政工作、开好思政课。要深入一线了解考察识别干部,把真实情况掌握起来、应用起来。同时在严峻的斗争中要注意进一步关心爱护我们的干部和教师。秀森同志刚才总结了2019年工作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大家真抓实干拼出来的,我们学校的干部队伍、教师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能打硬仗的,是有骨头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王亚军最后强调,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李国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要求:一是统一思想、统筹谋划。必须增强系统思维,抓住关键、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两推进、两不误”。二是把握时机、重在一线。要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站位一线、靠前指挥,为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外,提供坚实基础。三是精准落实、开拓创新。要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又要精准操作、落细落小;要狠抓落实,树立实效导向,引导大家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实践实干实效上;要强化求解思维,弘扬钻研精神,探索把握规律,努力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四是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把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作为检验党性的根本标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撰稿:杨健;摄影:杨健、曹玉洁、赵方强、孙仕途;审核:孙川三、王雄

Copyright © 2020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